站内搜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教学工作  教学督导与评价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合作办学  教工之家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曹庆艳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2024-01-04 08:57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3年度述职报告

(国际教育学院 曹庆艳)

 

2023年度中,在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全体教职工的支持、配合下,本人认真工作、拓展思维,顺利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现将这一年的工作在述学、述职、述廉等方面做如下汇报:

一、述学

1.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养。积极参加校、院党委中心组安排的集体学习和分散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重要论述、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人民日报相关文章。作为高校教师和学院教学负责人,平时主动思考,如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2.加强法治学习,强化法治意识。提高自身法律素养,树立依法治教、依法执教意识,自觉维护教育法律法规是每一个教学工作者的根本职责。作为高校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必须要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对国家、社会、集体和个人负责。

3.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管理能力。按时参加并完成处级干部网上学习课程,参与和完成暑期本科高校教师示范性培训基层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培训班的学习,主动与同行交流经验,创新管理方法,强化岗位管理能力,有效提高学院的教学效果。

4.加强专业学习,提升教研能力。在做好管理工作之余,不放松专业学习和一线教师的责任。利用学校组织的线上、线下培训和学术会议,扩展专业视野、了解教改动向,虚心向国内知名教学团队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二、述职

主要工作:

  1. 加强和相关学院的协调沟通,带领教学办老师们一起开展教学管理,保障学期前、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各项教学环节的顺利开展;做好本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和本科审核评估学院自评报告的撰写;及时整理各项教学材料,存档规范。

  2. 加强实验室管理,带好教师管理员与学生助理管理员队伍。组织开展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商丘师范学院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组织相关教师参加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宫晶老师获得2023年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3. 强化教学督导。以团体或个人形式,随机进班听课,检查校内教师、外聘教师和引进课程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促进学院教风提升。抓好教学信息员队伍,将收集信息反馈到相关学院和教师本人。本年度督导办共完成30期教与学信息简报,13名学生获得校级优秀信息员,本人获得校级教学督导先进个人。

  4. 组织14位兼职系主任做好2023届毕业生相关材料整理、艺术类毕业生毕业作品展、2023级新生学业指导,做好其他在校生集中实践和2024届本专科毕业生的校内实习等工作。在河南省2024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的活动中,我院学生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马磊老师和我获得校级指导教师一等奖,省级指导二等奖。另外,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实践类比赛。本年度,我院学生获得大创类省级以上奖项100余人次。本人指导学生大学生创新型实验项目立项1项,指导学生团队获得2023高教社杯“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比赛全国一等奖,为我校赢得全国优秀组织奖。

  5. 重视新入职教师课堂教学达标认证工作,组织优秀师资开展教科研以及课程思政的培训和指导。本年度有5位新进教师获得课堂教学达标认证。加强教学队伍建设和关注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本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我院王静静、石东梅2位教师获得二等奖,菅硕获得三等奖。周艳老师获得“出彩商师人”2023年十佳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石东梅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本年度带领团队获得课程思政样板课《英语文学选读》立项1项、商丘市社科规划项目《殷商文化的国际化推介与翻译实践》完成结项,获评为商丘师范学院第二批教学质量免检教师。

特色工作:

  1. 积极参与并完成教育部和河南省对我院中外合作办学5个本、专科项目审核的迎评工作,完成各项目年度自评报告的撰写,带领团队做好各项目自评报告、教学管理及相关资料的整理、装订和系统上传工作。软件工程项目获批延期,小学教育和书画艺术获得合格,电子商务和大数据与财务管理获得有条件通过。

  2. 为引进国外先进教育资源,提高各专业教学的国际化程度,加强与项目方联系,督促合作方加大专业课程引进力度,并审核引进教师专业任职资格,留存来校面授的教学资料,本年度共引进课程达47门次。

  3. 组织开展雅思口语强化教学,为有留学计划和提高学业的同学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

  4. 作为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以服务学院发展为中心,团结教职工,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群众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本年度中,本人获得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5. 积极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和价值引导,认真履行依法管理、依法执教,为学院创建文明和谐的教风、学风、考风做好表率。

三、述廉

加强理论学习,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保持良好的党性修养。认真参加中心组学习,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内化于心。在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严于律己,和班子成员密切合作,相互支持、补台,并自觉接受党组织和教职员工的批评监督。

高校教师是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学术知识的双重教育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传播者和弘扬时代主旋律的自觉践行者。要在生活和工作中,严于律己,遵守“课堂讲授有纪律、个人言论要负责”的工作原则,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时刻谨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教育青年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具备分辨是非的免疫力。

四、不足和努力方向

不足之处:

  1. 在理论学习中,主动学习的紧迫感和积极性还不够,理论指导实践的重大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对发展新阶段呈现的新问题、新特点和新规律把握不及时,导致有些工作虽然抓了,但未得到全功全效;

  2. 在调查基层教学方面还不够深入,对师生关心的难点,了解地还不够透彻,对师生存在的问题把握还不够详实,对先进典型的总结还不够全面,对发动群众出点子、拓思路做的还不充分;

  3. 改革创新、常抓常管的持续性和落实还有待加强。面对新时期深化四新建设,智慧赋能教育教学,课上课下师生、生生高效互动,促进落实的还不够全面。

努力方向:

本年度中,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关心和大家的支持下,本人在教学管理岗位上得到更多历练,各方面都获得了成长。今后将更加注重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和廉政自律,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迎难而上、开拓创新,配合党政领导,团结协作,为学院的长远发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学校转型发展、书院制改革和双院制下的教学管理多思考多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陈东鹏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下一条:关于2023年下半年国际教育学院拟发展中共预备党员名单公示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商丘师范学院 教务处 学生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网络中心 学历查询 雅思网上报名 托福考试 高教资源下载



地址:中国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商丘师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 476000
联系电话:86-0370-3057693/86-0370-3111862
E-mail:sqsygjy@163.com

公交:在火车站乘坐9路、18路公交车, 商丘师范学院(新校区)站 下车

手机客户端
手机客户端
学院微信
学院微信
学院微博
学院微博

Copyright© 2017 商丘师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0-2591901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