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教学工作  教学督导与评价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合作办学  教工之家  校友工作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陈华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2024-01-04 09:01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陈 华

(2023年12月31日)

一年来,本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注重理论学习,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五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网上培训、学习强国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教育法律法规,力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奋力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工作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抓不好党建作为最大“不合格”,做到党建责任常思在心、党建工作常抓在手。

1.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自觉扛牢主体责任,精心组织、躬身入局,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先后组织第一议题学习1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周五集中学习29次、“三会一课”108场次、主题团日活动860场次,组织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先后开展专题调研5次、协调解决师生棘手难题8个、访企拓岗10次、组织校园招聘会1次、发放毕业生纪念品1370套、发放招商局C Green公益助教计划优秀学生奖学金49.9万元,学院师生的归属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2.强化政治建设,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学院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先后召开党委会15次、党政联席会17次,对学院党建、意识形态、宗教双防等工作进行谋划、部署,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先后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12次、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1次,增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聚焦基层基础,筑牢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突出政治功能,及时将学生党支部由10个调整至8个,并严格按照程序办理相关手续,选优配强支部书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先后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各1次。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先后举办初级、中级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各2期,培养初、中级入党积极分子计490人,发展党员172人(其中教师1人),预备党员转正158人。本人为学生讲授党课2次,各党支部书记上党课18场次。

4.坚持常抓不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注重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深入课堂听课查课,筑牢课堂主阵地。落实新闻稿件“三审三校”制度,审校新闻稿件405篇。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4次。

5.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以及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健全宗教工作学生信息员队伍,对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前研判,抓实舆情监控。一对一开展信教学生教育转化工作4次。

6.注重网络建设,打造网上党建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学“习”进行时、画说党史、党的故事我来讲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文章,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学院的两篇推文被河南省教育厅官网和豫教思语微信公众号推送。

7.坚持好干部标准,选拔2名正科级干部、1名副科级干部充实到学院干部队伍中。

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会4次,与全体教师签署《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

9.做好肖庄村定点帮扶工作。3次到柘城县肖庄村4个联系户家中走访,助力乡村振兴。

(二)行政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6月起,由我主持学院全面工作。

1.教学工作。软件工程专业本科项目通过教育部评估并延期;4个专科项目审核评估中,2个获“合格”等次,2个获“有条件合格”等次;先后引进外方课程50门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人次获省级、校级荣誉,成效较好;重视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4名学生获省级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奖项;汇编教学信息简报30期,13名学生获得校级优秀信息员;66名学生被国内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4名学生被国外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278名专科生被本科高校录取;与12个学院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期初、期中和期末相关工作,确保各项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2.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思想引领,先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34次、道德修养教育16次、价值取向教育28次;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严格日常教育管理,努力确保学生平安稳定,召开安全主题教育班会750余场次,开展安全教育讲座6场;以“学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学风建设;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归德心语”心理工作室,对840余名新生进行跟进,跟进重点学生118人,开展心理健康文化节等系列活动28场次,推送心理健康教育推文30余篇;推进精准资助,认定经济困难学生1310人,评选国家奖学金1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44人、国家助学金986人,优秀学生奖学金166人,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63人,发放金额达425.3万元;邀请相关学院专业教师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在经费上给与大力支持,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学科竞赛活动中收获丰厚;开展专升本培训、考研经验交流会、就业指导活动20余场次,1367名2023届毕业生中1265人已落实去向,去向落实率达92.54%;开展育人导师沙龙8期,进行案例研讨交流,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加强网络思政建设,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推文386篇;争取招商局C Green公益助教计划捐款50万元。

3.持续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加强与项目依托学院的沟通协调,通过育人导师下沉一线、学业导师专业指导、朋辈导师示范引领、通识课程不断优化、文化氛围持续加强、第二课堂有序开展等,学生对书院的归属感、认同感日益增强,“四自”能力进一步提高。先后开展主题鲜明且学生喜爱的社团活动90余场次;开展“归德文化广场”“归德电影周”“归德手绘展”等系列品牌活动80余场次。组建99支学生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当好“领头雁”,及时研究部署从严治党及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本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上级和学校的各项规定,在工作和生活中严于律己,廉洁自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四、不足之处

一是业务知识学习不够,学思结合、学用转化不够,比如对如何持续推进示范书院建设仍没有很好的对策;二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时有本领恐慌,比如长期从事党务工作,对中外合作办学业务工作略有生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2023年度工作总结
下一条:陈东鹏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商丘师范学院 教务处 学生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网络中心 学历查询 雅思网上报名 托福考试 高教资源下载



地址:中国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商丘师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 476000
联系电话:86-0370-3057693/86-0370-3111862
E-mail:sqsygjy@163.com

公交:在火车站乘坐9路、18路公交车, 商丘师范学院(新校区)站 下车

手机客户端
手机客户端
学院微信
学院微信
学院微博
学院微博

Copyright© 2017 商丘师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0-2591901

您是第 位访问者!